比起空氣捕捉二氧化碳,或許從最大「碳匯」海洋著手更有效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0 日 14:09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起空氣捕捉二氧化碳,或許從最大「碳匯」海洋著手更有效率


目前常見的碳捕捉技術大多是在發電廠或是工廠直接從後端捕捉溫室氣體,但現在科學家瞄準地球上數一數二大的「碳滙」,認為從海洋中捕捉碳是個好選擇。

碳捕捉技術有許多種,其中直接空氣捕獲(Direct air capture,DAC)是最近能見度相當高的研究,但不僅成本高,也會消耗大量能源,根據國際能源署 2022 年的資料,高效直接空氣捕獲技術需要 6.6 GJ 能量,大約是每捕捉一噸二氧化碳需要 1.83 MWh 能量;且也相當昂貴,預估 2030 年每噸價格落在 300~1,000 美元之間。

但其實還有另一個選擇,也就是海洋。隨著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海洋吸收全人類每年碳排30~40%,自然帶來海洋酸化等環境問題,因為海洋吸收二氧化碳後,海水的氫離子濃度也逐漸提高,降低海水的 pH 值。

除了可以解決環境問題,團隊指出,最重要的是,海水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是空氣中的 100 多倍。

麻省理工研發的海水捕捉碳技術不需要任何昂貴的薄膜跟化學品,新設備包含兩個空間,一個腔室利用活性電極釋放質子讓海水酸化,將溶解的無機碳酸鹽變成二氧化碳氣體用來收集氣體;剩下的水則會流向第二點,透過反向電壓的電池收回質子,把水轉換成鹼性。

團隊表示,這項技術只需要 122 kJ/mol 能量,根據計算相當於每噸 0.77 MWh 能量。且有信心進一步降低能量需求,預估捕捉每噸二氧化碳成本只要 56 美元。

雖然這項技術沒辦法直接跟空氣捕獲相比,但團隊認為從海水中去除溫室氣體的新方法,可能比現有的技術更有效。新技術也可以整合進海水淡化廠或是海上鑽井平台等,善加利用既有的設施,或是直接打造一搜「海水捕獲」船隻。

(圖片來源:麻省理工